【Ib同人】Memory(16)

*无cp剧情向


*多私设,脑洞突破天际


*啊啊最喜欢Ib了舔舔舔【痴圌汉脸


*虽说我有着“单机诅咒”,但还是希望有小天使回复qwqqqqq


*开始吧,见证短篇写成中篇的过程!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Part.16


左向走廊封住了。


数十根荆棘枝条穿透墙壁、地板,织就带刺的巨网,恰好将入口堵得严严实实。没有叶片,几朵赤色花朵悄然绽放其间,颜色艳丽,质地粗糙,仿佛昭示某种不详。


是石质雕塑。


“Chritta!你还好吗,受伤没有?!”


Garry立即扑到荆棘前,冲对面大喊。枝条交缠得相当紧密,从这边几乎看不到Chritta那侧的情况。它似乎同时将声音隔绝大半,好一会儿,才隐约听见对面传来一声“没——有——事——”。


完全没办法交流。


我凝视这座数米高的雕塑,回身走到右向走廊处那朵人头大的百合花前仔细观察。没错,也是石质雕像。向前方向走廊的藤蔓亦然。


物质……


以前从没觉得房间随想法改变有什么奇怪:走廊可以随意搭配,不能移动的美术品可以在分区主人的帮助下调换房间,清水能让玫瑰长出花瓣,更不用说一些小型机关和陷阱,能使物体凭空出现或消失。现在想来,这个世界中,意识应当具有控制物质的能力。


意识弱小,控制程度低;意识强大,控制范围广。像塔尔那种可谓世界最强大的意识体,若非受某种规则约束,大概分分钟能让世界翻天覆地。即使被制约,它的控制力仍十分惊人:同我对话的那副画根本不是本体,分明是它用物质捏造的。


塔尔说的没错,如今,意识体较之过去力量普遍弱小。除各区主人能控制一区物质的空间变化外,其他意识体大都只能进行单方面小范围的物质变化。如此大规模石雕生成,控制它的意识体应该较强大才对,我不会感知不到。


但是,什么都没有。


变化前也好,变化后也好,并未有意识体活动。


怎么可能。


“Lost,别碰那个!”


我一惊,局促地站起身,收回搭在石质藤蔓上的手。


Garry看上去有些疲惫。他快步走向我,向我解释,说Chritta要暂时和我们分开。我们暂时往这边走,待会再到别处回合。


我胡乱点头,心里不十分在意。世界没有绝对死局,以她的敏锐,没理由会栽在里面。倒是我们这边,好像属于紫色走廊的主体部分,指不定会发生什么。


重新陷入沉默。Garry随意选择一条路,尝试性走动几步,没有出现异动。于是从挂有百合花的右向走廊出发,一路过去,走廊两侧无半点装饰。大约经过两个拐角后,我们再次来到岔路口,面前延伸开向前、向左两条路。


“又是岔路……”Garry低喃,没多思考,径直向前迈步。我忙拉住他。


他低头看我以示疑问。我抿了抿下唇,说:“刚才走廊一直往右,我们右拐得太多。如果要找大姐姐,是不是往左拐好些?”


Garry思考片刻,点头同意。我心底暗松口气,担忧地注视Garry的后背。


Garry,你真的没事吗?


和Chritta分别后,他显得消沉许多,几乎一言不发,只顾埋头向前。他似乎顿悟了什么,誓将言语化作行动般,掘弃一切不成熟的行为和念头。就某种意义而言,他变得更加成熟,更加冷静,更加果断,也更加……叫人难受。


刚才发生的事就这么让你难过吗?


不应该如此,你该是乐观的、开朗的,无论遇见什么都能面带笑容安慰他人的。眼前疲倦、沉默、表情冷淡的男人,是谁呢?


我想不明白。


人类,太复杂了。


甩甩脑袋将杂念驱出脑海,我望向前方。走廊接近尽头,我随Garry加快脚步走出,眼前赫然出现一个几十平米大的空地。


空地总体呈正方形,每面墙正中均连通一条走廊,一共四条,我们走出的正是其中之一。走廊入口两侧各有一扇门,颜色灰白,款式相同不说,一律紧闭,也不知上没上锁。环顾四周,四个墙角都放置了半米高的花瓶,也是灰白的,没有一点花纹装饰。而石砖铺就的空地正中,突兀地立着一个小型石台。


四下寂静无声。极度简洁的空间内,寒意如蚁蚀骨。


奇怪,刚才我分明感到这边有意识体活动。


我不由皱起眉头。搞什么,没有安排任何美术品,设计这片区域的美术品在想什么?还有这种冰冷的风格……不是布偶的手笔。


是谁?居然可以越过第三区主人的控制权限直接生成区域,还和之前的走廊恰接得十分自然。是多个美术品共同设计,还是同一位意识体所为?


布偶,不,塔尔知道这件事吗?


思考间,Garry让我留在原地,自己走向石台。他入神地观察它,绕石台转过一周,忽然蹲下,嘴唇微动,像在阅读石块上的文字。


声音太小,我听不分明,干脆几步奔到他身边弯下腰。石块看似饱经风霜,表层被磨蚀得凹凸不平,还布有裂缝和苔藓,一点都不像刚被创造出的样子。粗糙表面上刻有一行小字,在凹面阴影中显得小而模糊:


多么想要啊,请给我通往天上的桥


天上的桥?什么意思?我暗自琢磨,抬眼,才发现眼前的东西根本不是石台。


是井,圆形的井。


从洞口向内看,里面光线暗淡,深不见底,不是通往何处。我扒住井沿向里面探出身,想看得更清楚些,背后突然伸出一只手将我拽回去。


“Lost,你在干什么?知不知道这有多危险?!”Garry气得深蓝的眼睛泛起红色,“之前怎么跟你说的,不要做危险的事!不要乱走!不要乱碰东西!——万一掉下去怎么办,万一骨折流血怎么办,万一遇见刚刚岔路口那种情况怎么办?你有没有想过?说不定会死掉啊!就不能长点记性吗?你——”


我怔怔地看着他,眼泪不知觉含在眼里。


他猛地停下,突然醒悟般,眼底浮现几分无措。他沉默了会儿,伸出手试图拉我。我挣开他的手,后退几步。


“……Lost。”他轻声地喊,“对不起,人家……我有些昏了头……之前发生太多事,这个那个的,我的情绪不对劲。对不起,你先过来好不好?”


我缓缓摇头,再次后退,趁Garry起身的瞬间转身,冲进身后的走廊。

 


笨蛋笨蛋笨蛋!!


我拼命奔跑,边跑边抹去眼角的泪水。


干嘛突然大吼大叫?为什么生气啊!什么叫“做危险的事”,我明明在很努力地帮他出去好不好!他以为我为了谁拼命?如果不是为了他,我早回到第四区,安安稳稳地读书、画画,何必在外面东奔西跑?


一下子,一下子那么凶,干什么啊……


我抽抽搭搭,顺着走廊乱跑,不看路,也顾不得身边的景象。不知道跑了多久,我的脚步逐渐变慢,变慢,最后停下。大脑渐渐冷静下来,思维不再因为震惊慌成一团乱麻。我连打几个喷嚏,止住哭声。


等等,自己好像太冲动了点。就这么跑出来,也没想Garry为什么骂人——他当时的状态确实不对劲。


是不是,我哪里做错了?


这不是他第一次生气。上一次也是,我提到自己从门那里跳下去时,他马上瞪大眼,露出似怒非怒的表情。为什么呢?


因为我跳进不知通向何方的门?因为我可能掉进深不见底的井?那又怎么样,能出什么事?在这个美术品横行的世界,只要本体不受损,没有塔尔那样的前辈刻意打压——事实上没几个那样强大的前辈还保持苏醒,有也不会没事找事欺负其他意识体——作为意识在现在的美术品中较强大的我,会受什么伤,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?


……诶,等一下。我忽然后知后觉意识到什么。


等一下,Garry他,一直以为我是人类吧?


是人类,所以高空落下会受伤;是人类,所以被美术品抓住会掉花瓣;是人类,所以会死亡,要时刻小心,避免陷入危险处境,因一时疏忽白白丧命。


这个世界对人类而言,充满危险。


我一直在说门和世界的事,竟忘记自己不是人类,他们也不是美术品。Garry生气,是因为他担心我吧,怕我掉下去死掉。


可是,人类重视的、名为生命的东西,我完全不能理解啊。


虽然我想送Garry回另一世界,但在我看来,回去和留下没有本质区别。在这个世界,死亡是意识的消逝而不是物质的更替。留在这里,最糟不过抛弃肉身,转换为另一种生命形态,根本谈不上死亡。与意识存活相比,短暂的肉体疼痛算什么?


然而对人类而言,那就是死亡。


“哈…我好蠢……”我呻吟一声,把脸埋进手中。


到底是两个世界,两个物种。无论我如何忽视彼此差别,模仿人类的言行举止,我终究是美术品、意识体,永远无法理解人类的思维。


是我的问题。


“回去吧。”我自言自语,使劲揉揉脸,“突然跑出来,Garry指不定急成什么样。”我边说边打量四周,不由愣了神。


这……是哪里?

 


迷宫。


第四次回到同一个岔路口,我的脑海中浮现这个词。


早该想到的。走廊单调如一,没有悬挂任何美术品来进行区分;岔路众多,动不动拐弯分叉,前行不多时便会丧失方向感;即使有时遇见门,也都统一为灰白样式,打不开,打不开,还是打不开!


之前空地那边也是。正方形、四条走廊、四个花瓶、八扇门,两两成对,分不清东南西北。误入者看到正中的井时大都会过去查看情况,待其反应过来,已经找不到来时的路。


难怪我冲出空地后,Garry始终没有找过来。不是他不想,而是他不能。


Garry……


不行,我得回空地。


我定定神,鼓起勇气继续向前。


拐弯,岔路,拐弯。


走廊漫长。没有方向感,我只好凭直觉选择路径胡乱前进。事实证明我的第六感挺差劲,我越走越久,越走越糊涂。也许过了十几分钟——或者一个小时——前方总算出现些不同的东西。我快步走近,发现地上蜷缩着一团石质藤蔓,一旁墙壁上挂有那幅香草油画。再往前,三条岔路映入眼帘,红花荆棘张牙舞爪地堵住右向走廊入口。


我松口气,忍不住靠墙坐下。脚酸疼得发痛。


走回来了……


所以说最初我们无论走哪条走廊,最终都会进入迷宫咯?设计者到底想要什么?


虽然没弄清迷宫构造,但我总有一种感觉:不存在直接通往其他区域的路。如果不满足设计者提出的条件,出口永远不会打开。


“通往天上的桥”吗?


“嘛,不懂。”我小声嘟哝。


算了,先不想这个。现在怎么办?左拐可以找回空地,直向前是来时的方向,说不定可以找到幅画问问情况。


说是这么说,来时的路我并不熟。自己半路才被Garry他们找到,哪里清楚往上要走多远、是否有美术品。即使有,他们也不一定知道这片区域的事。


回空地吧。我心底暗自祈祷Garry还在,活动几下脚踝站起来,手攥紧口袋中的红玫瑰。手里握有花枝稍微给了我点安慰。


继续左拐,直走,左拐。我思考着见到Garry后该怎么道歉,说些什么,很快靠近空地。离开走廊入口前,我小心地放下一张糖纸——即最开始Garry给我的那颗糖的糖纸,我一直放在口袋里——作为标记,这才迈步走进空地。


然而Garry不在,四下空无一人。


……啊,也是,过去很久了,谁会一直呆在原地呢?


我努力忽略沮丧感和一丝后悔,张望片刻来到花瓶前。花瓶样式普通,两个已经装满水,一个水灌至三分之一,另一个空荡荡的,没有放置任何东西。


之前有水吗?


我用手舀起一些水尝尝,是普通清水。


我又依次试探八扇门,五扇上锁,三扇能打开。能打开的房间内摆设大致相同,没有特别的东西:一些柜子和书架。书架上没有书,柜子则太重,我打不开柜门。也有摆件和画作,但和香草、百合油画一样,没有意识体存在。


退回井边,我靠在井沿上。井内依然漆黑,仔细看,又仿佛有一层透明的膜,依稀映照出自己的模样。那个意识体或许在笑吧,藏在暗处,窥视我们无头苍蝇般四处乱撞。


我心中腾起一股无名火。


“有本事出来啊!躲躲藏藏算什么?”我直起身,愤然喊道,“你不是第三区的意识体对吗?是苏醒的前辈吧,参加围堵人类的活动,真有兴致啊。我不是人类,是掌管第四区的意识体。既然前辈来了,何不与我一见?”


声波在空旷室内回响。许久,没有回应。


我微微喘气,闭上眼靠回井沿。然而身后一空,本应坚固的井沿消失不见,我来不及发出惊呼,直直向后坠落下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Ib:有本事偷窥,你有本事出来呀!别躲着不出声我知道你在家!【并不Qwq】
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空洞 | Powered by LOFTER